9/23號一大早5點多起床  就是準備出發到台中去啦~~

很久沒有這麼早起床~鬧鐘響的那一刻~真的很想按掉不理他><

week6-1.jpg 

早上的天空~感覺還是灰灰的   原本一直很擔心颱風的nana  前一天還打電話問會不會停課

我可是期待很久很久了哩^^

在台中工業區裡面轉來轉去 終於找到了目的地

week6-2.jpg

week6-3.jpg

 

停車的時候還發生一個小插曲  哈我們把車停到了地下室的專屬車位裡面去

還想說大家怎麼都不停下面~這樣車子比較不會那麼熱

結果一停好車子  警衛伯伯就來趕人~吼~不知道倒車很難嗎  也不早點下來趕我@@

害我本來悠哉的早到 變成了匆匆忙忙衝到上課的教室去@@

week6-4.jpg

week6-5.jpg 

這就是我上的課程喔^^

上課嚕上課嚕^^

一上課老師介紹自己的資歷

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究中心檢驗組(副研究員)  經濟部標準檢建局農業技術委員

台灣製鞋公會專任講師   皮革廠駐廠專員   英國Coventry university  NENE COLLEGE(皮革大學碩士)

超專業的感覺  原來皮革還有專門學校哩

老師剛開始上課還問大家都來自哪裡  全部的人都是台灣各大皮料大廠~檢驗公司或是製鞋廠的員工

問到我時候  老師問我是哪個相關產業的公司 我害羞的說我只是興趣~我不好意思說我是賣鞋子的

後面還傳來大家的驚呼聲  大概覺得我也太怪異了吧@@~

上課的內容主要是:

皮革主要製程   各個種類的皮料  常見的皮革產品種類

幾種皮料瑕疵造成的原因  皮革的特性   跟相關的標準

小時候上課很多時候都在跟同學聊天 但是這次的課程因為是自己有興趣的

一整個超專心

week6-6.jpg 

皮革最重要的兩個步驟 

脫毛 跟

鞣製(又可以分為油鞣  植物鞣   礦物鞣)  目前大部分都用礦物鞣(使用的是鉻 Cr2O3)

一個小重點分享喔^^  很多人都說判別真皮的方式就燒燒看

的確~合成皮因為是化合的關係所以燒過會捲曲  但是真皮因為都是用鉻 Cr2O3揉製

燒過之後會產生六價鉻  有毒性會致命  所以千萬要小心唷^^

這是生皮的照片

week6-7.jpg 

這是泡水之後大膨脹  真皮的特性就是他吸水力很強喔  原本硬梆梆  泡水後軟軟的 說真的有點噁心@@

week6-8.jpg 

這是介紹榔皮  牛巴戈   的不同^^

week6-9.jpg 

這是豬皮  豬皮的毛很硬  所以皮面上常常都會有品字型三個點的特徵

因為豬的脂肪很多  所以這個皮料摸起來都油油的@@

 

week6-10.jpg 

這是給大家猜哪一種皮料的紋路喔  嘿嘿  nana全部都有猜中耶^^ 

A是牛皮  B是豬皮   C是山羊皮    D是綿羊皮

超得意的~這表示這幾年來的歷練有進步唷^^

 

week6-11.jpg 

接下來有各種少見的皮料喔^^

 

week6-12.jpg 

大家猜猜看這是什麼皮呢^^

 

week6-13.jpg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公佈答案:是牛蛙的皮喔 通常都用來做手套^^

下面這個幫nana贏得了小禮物一份喔^^  老師要大家猜這是什麼皮料   nana猜對嚕^^

好多人都猜  鱷魚  蜥蜴 等等~~有沒有人要猜猜看呀^^ 

 

week6-14.jpg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公佈答案: 是鴕鳥腳的皮^^

這是老師珍藏的皮料  有好美好美的爆裂紋   跟亮晶晶的亮片  大家猜了半天 原來也是牛皮

 

week6-15.jpg 

還有好多好多好多有趣的實務體驗

但是後來看的太開心  也不好意思東西一直卡在我這邊傳不下去

就不好意思一直拍照^^

 

不過中場休息的時候 nana利用空閑一直問老師問題

像是皮料退色的問題

皮料的顏色都是染或是塗飾  應該沒有看過寶藍色的牛 或是粉紅色的羊吧^^

因為溫度的關係 皮料訂色最高溫度就只到60度C  像麂皮面光是不斷的摩擦就容易產生掉色的問題

這個是沒有辦法解決的。所以英國有一個品牌的鞋子(CLARKS應該是他^^)的品牌故事就有要穿著的男士最好依照鞋子的顏色搭配襪子的顏色 比較不會被辛苦的老婆罵^^

像是汽車的汽車皮  有的都說是真皮椅套 那種就是真皮上面貼一層合成皮 這樣才會耐磨  不然椅套應該不到一年就報銷了@@  這個老師有拿照片給我看 側面就可以很清楚看到貼皮+真皮的部份這種稱為(pu Coating)

不過我不好意思說可以拍照麻~~

像是真皮的問題

nana的鞋子常常在ptt被版友誤會不是真皮  每次看到這個 naan真是無力加無力

這次我心一狠~把nana自己穿的自家的鞋子 剪了一塊帶去給老師看

他一摸就說這種都不用檢驗 一看一摸就知道是真皮  且是牛的

  聽到老師這樣說 我真想錄下來放在網路上給大家看 

有時候真的覺得很卑微  我們賣實在價格的商品 卻要一直一直被誤會>__<

但是又再次證實的感覺 真的很棒很棒   老師是很專業很專業的人士喔^^  

漆皮的部份 

漆皮有真皮漆皮  常見的有牛漆跟羊漆(其實市面上比較常見的皮料也只有3種  牛 羊  豬)

皮面上加上漆面處理  透氣度就會受到影響 你想想把原本透氣的東西塗上一層塗料

但是但是~~~真皮還是有他的物性在孔隙不會完全擋死^^  還是比pu皮透氣唷^^

漆皮有特殊的光澤感受到很多買家的喜愛哩^^  nana會幫大家挑選比較高質感的真皮漆皮~放心喔^^

還有一些資料nana想到再來補充喔^^  有問題也歡迎大家跟我一起討論研究^^

nana發現自己真的對皮料好有興趣^^  也希望有機會可以進修更多的課程 讓自己更專業^^

這是得到的證書^^  好開心好滿足喔^^

 week6-16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n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